戀戀海產寮

臺灣共有224個漁港,提供遊客了解休閒漁業不但結合現代化設備、當地人文特色,更結合生態教育使觀光漁業得以多元發展。

北海道帝王蟹,北海道的鱈場蟹,是重要的商業捕撈蟹種。自然分布於北太平洋的冷水海域,從日本海、鄂霍次克海至白令海一帶。其肉質鮮美、富有彈性,是所有到北海道的遊客都千萬不可錯過的地道美食。

相比智利帝王蟹,北海道帝王蟹似乎具備更高品質,它應是帝王蟹中的極品。它可能適合更高檔次的餐廳。北海道位於日本北部,面積占全日本的五分之一是日本四主島中最北的島嶼,日本第二大島。而人口只有東京的一半,人口密度極低,而且多集中於以札幌為中心的小樽與旭川之間。北海道因為櫻花和擁有極大魅力雪景,以及不輸普羅旺斯的薰衣草花海享譽全球。

北海道四週環海,水質純淨、水溫寒冷,提供了新鮮甜美的海產,漁獲量日本第一。北海道帝王蟹生長在海下200公尺~300公尺之間。它是北海道三大名蟹之首。由於北海道海域乾淨,加上味道鮮美蟹長的大隻,帝王之稱,使得北海道帝王蟹享負盛名,實至名歸!碩大肥美的蟹腳,鮮嫩口感中又帶有細緻感,鮮甜滋味著實叫人吮指回味!不論是直接冷食或是煮火鍋,都是超級吃貨的料理首選!北海道帝王蟹每隻重量在1500克-2000克。

 

日本三大名蟹之一。北國冬季食品中的極品即是松葉蟹,這種蟹又稱勘察加擬石蟹。為了保護資源,在能登半島附近的海域設有禁漁期,每年11月上旬左右才準許捕撈,在富山縣至島根縣的日本海海域開捕。直到來年3月。是日本海沿岸的特產。鄰縣的福井縣叫它「越前蟹」,山陰地區叫它「松葉蟹」。專門為吃勘察加擬石蟹而來的觀光客大有人在。據悉,堪察加擬石蟹捕撈期雌蟹到12月底,雄蟹到3月20日結束。

食用方法:水煮蟹,肉白、細嫩,把長長的腿一掰蟹肉就能輕輕地抽出來,沾上酸甜醋,或就那麼吃,都很鮮美。它的個頭比上海大閘蟹個頭大得多。光是殼的直徑就由12—15厘米,腿的長度可達50公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