戀戀海產寮

臺灣共有224個漁港,提供遊客了解休閒漁業不但結合現代化設備、當地人文特色,更結合生態教育使觀光漁業得以多元發展。

生活在海邊的人都知道,海鮮是營養價值很高的產品,用海鮮做成的美食也是豐富多彩。以前生活在內地的人可能還沒有那麼多機會吃到新鮮的海產品,如今物流發達,網購便捷,吃海鮮也變得愈發普遍。

除了那些普遍的常見小吃,很多比較高檔的美食也是令人垂涎不已!今天就跟大家分享一波高檔海鮮現場吃播。這次直播吃的食物就是美味的麵包蟹,聽說這種進口的螃蟹價格高昂,一隻就要賣到六百元。

這種頂級的海鮮就是麵包蟹,在我們國家十分少見。基本上是外國進口,這樣看來價格昂貴實屬是正常。麵包蟹也叫做褐蟹,它的體格比普通螃蟹來說比較大,肉質鮮嫩飽滿,素來有著”膏蟹之王”的譽稱。而且其蟹黃有很多藥用功效,能夠清熱解毒,治療腳癬等。說到底螃蟹算是一種不可多得的營養食材,每逢寒冷季節,麵包蟹等各種蟹類都是餐桌上的寵兒。

它體型較大,膏脂豐腴,肉質豐滿,是非常好的烹調食材。同時它可以說是全世界最多膏的蟹種之一,號稱「膏蟹之王」。因為其移動緩慢,活動範圍極小,故能儲滿全身蟹膏。它的膏脂封滿整個蟹蓋,味道不濃,卻有種獨特香味。

麵包蟹殼一打開,金黃的蟹黃滿滿當當的堆在殼中,嫩嫩的蟹肉看起來就鮮嫩多汁,真是令人心動不已。用刀將整個蟹剝開後,再將蟹肉蟹黃一股腦的刮到小盆里,蘸著特質的醬料,咬上一大口。新鮮可口的蟹肉混合著黃澄澄的蟹黃在嘴裏發酵,醬汁的原味去除了稍許海腥味,完美的呈現了新鮮而不腥的大海味道。

麵包蟹捕撈自深海200米以下冷水海域,棲息在海底的泥沙石峰中,生長緩慢,生長期12-18年。麵包蟹本身繁殖能力強,且歐洲各國都有嚴格的捕撈限制,比如英國只允許捕撈體寬大於14厘米的蟹。所以麵包蟹的種群資源一直保持在一個穩定水平。麵包蟹的全球捕撈量每年都維持在約4萬至5萬噸,其中半數以上來自英國,英國捕撈的麵包蟹主要以鮮活的形式出售給了法國和西班牙,目前也有部分銷售到市場來。

溫馨小提示:

1,麵包蟹市面上大部分是熟凍的,味道與口感遠不如鮮活的。

2,因為殼比較硬,最好都是在蒸之前就斬好,包括螃蟹腿也應該把殼先敲破,否則吃起來會比較費勁。

3,蘸汁的口味根據個人喜好進行自由調配,但不用也可以。